close


從女皇宮回市區的路邊賣棕糖小販家的小女孩
邊喝著椰子水邊搖搖晃晃走過來,真的好可愛!


在柬普寨玩的時候,發現這是一個好多好多小孩的國家。

不管是在非常落魄貧窮的洞裡薩湖的水上人家的船屋裡,或是沿路必須一年更新一次的破敗草屋裡外,常見到幾乎是參加天體營似的孩子跑來跑去,或是各個景點的路邊商販。清一色地,這裡的賣家都是小孩子,大人多半是擔任後勤補給的工作。

這裡的孩子很可愛,就算在做生意,嘴裡喊著大人教的:one dollar, one dollar,姊姊!但有時候跟他/她們開開玩笑或聊天,還是發現他們其實是被教出來的生意人,完全不是天生的叫賣者。那個在洞裡薩湖休息站邊賣著香蕉的小弟弟,那個邊對其他觀光客喊著one dollar邊轉頭看到小球的時候露出的愐靦微笑,對他揮手說再見,也忘記自己或許該爭取最後的做生意機會,而是很自然地開心揮手說再見,至今仍讓她深深難忘。那個搭著哥哥乘的船攀上我們船邊跟我們兜售汽水的大眼睛弟弟,在兜售失敗後難過地垂下頭,下船後還被自己哥哥用柬語責備的難過表情,真的讓我於心不忍。

那個在寶劍塔的彩虹橋邊,一開口就開價沿路聽到最低的兩套明信片1美元的妹妹,但我早買好了明信片也不想多買,她那個說話的樣子讓我忍不住拿出一個小吊飾送給她。我知道我這樣可能不太好,給她們禮物糖果或平白施捨金錢都是不好的,對他們來說爭取生活下去的機會才是最要緊的事。

所以這裡的年輕人,給我和在台灣的感覺很不一樣。這裡的人都搶著想做旅遊的事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語言。只要是導遊都至少要說兩三種語言,除了柬語外,連司機也是努力著在學著英文或其他外語,期望自己可以爭取更多的生存機會。我們第一天的司機阿明就會用英文和人通信,會說華語現在還在學韓語。另外幾天的司機M. Tea就會說流利英文,但他也只學了六年,我說『只』是因為跟在台灣的狀況比較起來,他學的時間很短,但遠比一般在台灣學了六年的人說得流利,他還是自己每天晚上下班後,去上自費的語言班。

這是一個和千年前的吳哥文明古人居住地點幾乎是重疊的一個城市,但現在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幾乎全用美金交易,說著至少三四種語言對來自全世界的外國人介紹自己先人的過去,有一個我見過之中競爭最是無比激烈的觀光市場。或許吳哥的人很幸運,用我們東方的想法簡單講就是受到祖先庇蔭那麼久遠,到現在還是靠著祖先留下的祖產在吃穿過活。但有一個月只有30~50USD收入的教師,但也有一個月可以收入USD300的旅遊業從事者,更不要說有財大氣粗的越南富商。

吳哥窟是一個不論在哪個時段的光線下穿入都可以感受到無比神秘感的古城,有著很天真的孩子也有必須提早結束童年的生活壓力和競爭激烈的工作市場。

或許我以後再出國去,我會開始試著多抓拍一些當地孩子的人像,不是只存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