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放一張小壯安的出浴秀 給大家養眼一下XDDD



安安也快要滿四個月了,從滿月後我自己帶安安到現在,安安和我都有不少進步,媽媽我也有一些小小心得,剛好有其他媽媽朋友問我一些做法,我就把這段時間曾經做過的方式分享一下


早在安安落地之前,我就很認真的把PTT媽寶板上眾多媽媽推薦的三大育兒密笈給K過了,就是: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謝謝Yifan媽咪送我),親密育兒百科上下冊和超級嬰兒通,百歲是我第一本看完的,因為最精簡,但是看完後,我跟我的一些媽媽朋友一樣,整個就覺得:不適合我啊!! 因為我實在不是可以做到這樣不理小孩哭泣和鐵血紀律的媽媽;而看完親密育兒後,我對其中某些做法有些狐疑,也不覺得自己願意做到那樣的程度,但至少我覺得,"親密"的這個概念適合是我的個性的;看了超級嬰兒通,我有一種bingo的感覺,我想Tracy算是中庸(偏百歲)派,這樣的做法有尊重大人也照顧小孩,不顧此失彼的方式應該最符合我的原則了 所以心裡默默有了偏好


當時我在心裡就有一種想法: 所有一切的育兒方式, 都是"我想要的"不是我的寶寶想要的,所以真正"合適安安的育兒方式"我會等到安安落地之後,讓他有參與意見的機會 因為我深信,就算是嬰兒也已有他的個人特質了;現在事後證明,事實的確是如此的,就像基本上我認為我是心理素質偏向親密派的媽媽,但是我卻養育了一個自己選擇了百歲方式長大的小孩XDDDD, 所以我不得不說: 我是一個 親密的百歲媽媽 以下我就舉一些安安關於進食和睡眠的情形來分享我到目前為止的一些小心得:


進食:

我會另闢一篇講我對寶寶進食的想法, 基本上安安是親餵為主的寶寶(因為我現在是全職媽媽) 但我並不是是很極端的母乳主義者因而堅持親餵, 其實安安一直都有混著瓶餵, 一來是月子期間讓我可以有良好的夜間休息, 二來是後來回家後也給P有機會可以參與餵寶寶的親密時光(事實證明, 安安的爸爸真的很喜歡這個時光呢! 而且安安現在竟然會在那個時段認人了XD 一定要爸爸餵耶! ) 我演變到親餵媽媽是因為一開始想要用親餵的方式衝奶量, 衝著衝著奶量上來了, 也就習慣以親餵為主了, 因為我也盡量不讓安安乳頭混淆, 所以看到媽媽就是親餵, 看到爸爸就是瓶餵會比較好; 基本上以親密育兒的想法就是寶寶想吃多少媽媽就餵多少, 不管間隔時間的, 不過安安在滿月前很自然的習慣大概3.5小時喝一次,到滿兩個月睡過夜後,他白天就逐漸變成4小時喝一次了 

我也因應他的生理時鐘, 讓他試試看走百歲/Tracy的吃 玩 睡 模式, 他也整個適應良好, 我根本沒有訓練他, 但是我們的生活模式就很不在我預期中的整個走 媽媽輕鬆 寶寶開心的無痛百歲法了

睡眠:

有的朋友問我, 安安怎麼那麼快就會抬頭了? 理由很簡單,因為他是趴睡寶寶, 百歲法也是推崇讓寶寶趴睡,原因是可以增加安全感會睡得比較安穩; 其實我個人並不那麼那麼排斥趴睡, 但是我比較希望寶寶仰睡,畢竟現在美國所有的小兒科醫生都會叫你不要給孩子趴睡,怕會有SIDS(嬰兒猝死症) 但誰知道我家的安安就是一個很需要安全感的寶寶, 不趴睡他睡不著; 我也試過幾次,也用sleep sack讓他仰睡, 但他總是無法順利入睡, 搞得我們兩個很頹喪的把他又翻成趴趴, 沒兩下就睡著了 所以就算我以安全原則希望安安仰睡, 但他還是自己選擇了有安全感的趴睡(百歲建議的方式) 所以媽媽我也沒辦法堅持什麼了,只要寶寶能睡著才是最重要的吧!!??那身為家長能做的,就是給寶寶一個安全的趴睡環境, 幸好當初我們為安安選床墊的時候就挑了高級的Simons 嬰幼兒專用的床墊, 比較緊繃,所以寶寶口鼻是不會陷入床墊中的,也把他的睡眠環境盡量簡單化, 不要有物品會妨礙他的呼吸; 安安選擇了趴睡, 那我也就只好順應他, 成了讓孩子趴睡的百歲媽媽XD


New Born的睡眠應該是和進食幾乎是被綁在一起而構成整個餵食/睡眠循環的, 我認為的夜奶是定義在我睡了和我願意醒了之間, 以時間來說約略算在午夜12點到早上6點被我稱之為"不想醒的夜奶時段", 我很感激我家的安安拔, 他一肩扛起滿兩個月前安安還需要半夜餵食的工作, 讓我可以有充分的夜間睡眠, 也可以保持很好的奶量; 也因為P是輪大夜班, 但是他一樣白天還是要上班啊!! 我心裡當然是希望, 可以的話, 安安能有能力睡過夜,這樣P才可以儘早出運啦!!


先說在前面,就像很多媽媽朋友們都說過的, 睡過夜這件事, 其實很看寶寶本身的氣質, 我也很同意這說法, 我覺得家長能做的就是先觀察孩子的氣質, 先做好配合他的氣質的需求, 才有可能順水推舟的睡過夜, 真的硬要訓練? 我是覺得蠻難的也會讓大人小孩都辛苦


要讓寶寶睡過夜, 第一點要考慮的就是寶寶的生理因素是不是"有能力"可以辦到了, 寶寶至少要有5kg重之後,身體才有足夠的能力儲存熱量應付睡過夜的長時間不用進食, 所以如果寶寶的體重還沒到的話, 實在不用心急; 我是在安安大概快要六公斤左右(其實,那時候他也才大概1個月多一些,只能說出生就重的大寶寶的確有一點起跑優勢) 開始嘗試用第一種方式,就是超級嬰兒通裡面提到的"密集餵食法",就是在白天或是接近睡前的時段, 餵得頻繁一點,讓寶寶吸收多一點熱量先放起來,然後晚上就可以自然睡過夜了; 我嘗試了這個方式一次, 真的是一開始就知道會宣告失敗, 因為我實在很難打破安安自己想要的進食間隔, 只要不是他想吃的時間餵他, 我怎麼嘟他都不肯自己喝, 因為他是親餵的寶寶, 寶寶不肯自己吸就不會有奶流進嘴裡, 真是密集餵個大頭鬼 完全對他無用!!


密集餵食法無效後,我也沒有立刻尋求其他方式, 反正他的確還很小, 反正就先繼續讓他體重增加也是一種儲備戰力的方式; 等他確定超過六公斤後, 我也再這段時間更詳細觀察安安的個人偏好, 我發現他是屬於比較重吃的寶寶(好像跟他娘一樣) 不是那麼重睡, 重睡的寶寶比較容易睡過夜, 因為寧可睡覺也爬不起來喝奶, 抓起來餵也會繼續睡回去,可是對重吃的寶寶如果要睡過夜, 很簡單的就是要滿足他的需求,就是 要 吃 飽 !   


密集餵食法的確是讓寶寶吃飽的一種方法,只可惜對我們家安安無效, 所以我只好換用其他的方式, 我一邊讓安安穩定的增加體重(就是白天持續親餵)另外就是, 我把他晚上9點多上床前的那餐改用瓶餵, 因為安安洗完澡準備要睡覺的這一餐,會特別的懶的感覺,似乎不想花力氣讓我親餵他又或許是喜歡爸爸餵他?總之這是安安他的狀況,我想每個媽咪都可以仔細觀查你家小寶貝的氣質,然後我把瓶餵這一餐的份量稍為放多一點,他喝不完也沒關係,但以他當時兩個月大的吸吮能力來説,瓶餵會比親餵讓他快一些喝飽(當時我使用Avent 1號奶嘴) 不過以他現在3.5個月大來說,我就覺得他親餵比用2號奶嘴快喝飽了;喝完後我就照著逐漸養成的badtime routine讓他上床睡覺,然後約在12點左右再餵食一頓,這一頓安安幾乎都是睡著喝的,一開始也是用瓶餵做這餐睡夢餵食,他就在我們換用這方式的第一晚也是他滿兩個月的那晚就順利睡過夜了(12點~6點多) 而且這現象很幸運並非曇花一現,他自此就睡過夜了。


安安到目前3.5個月還是一天六餐睡過夜,但我有逐步著手進行宵夜減量計畫,希望他有天就跳過12點這餐從10點睡到早上6點。我有心理準備重吃的母乳寶寶要睡超過7個鐘頭不進食有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難度(註⒈) 但我是只願意走無痛方式的媽媽,我既做不到百歲的延遲回應,用放著孩子哭的方式來"訓練"孩子死心, 更捨不得還不會説話表達的寶寶餓,所以等我成功無痛戒宵夜後,再分享全母乳寶寶如何睡10pm~6am吧!


註⒈母乳分子小易被人類寶寶消化吸收,所以相較於分子大的配方奶,母乳能耐餓的時間較短。所以如果是重吃的母乳寶寶會比重睡的母乳寶寶難戒夜奶或宵夜,因為就算是睡著還是會醒來討奶的;如果是願意睡前這餐餵食配方奶的媽媽,基本上睡過夜不是難事,因為只要喝的份量夠寶寶也夠重,較難消化的配方奶就足以讓寶寶的腸胃道花一整晚來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