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現在已經10個多月了,我遵照醫師的建議, 等安安滿了六個月後才開始給他接觸副食品, 其實醫生告訴我晚點給的原因不是著重在過敏, 是怕他太胖(媽媽我大冒汗) 所以我從一開始最單純的, 米精, 10倍粥-->7倍粥-->5倍粥開始給,到後來慢慢開始製作內容豐富含有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 的副食品; 雖然我家安安似乎像到媽媽是一個(食慾良好的)歪嘴雞, 但大致上做出口味多變化的副食品,就可以讓他吃得開心,份量也足夠;如果菜單變化不夠大, 他就會比較不捧場,本來吃得到6oz(180CC)一餐,也會只吃個4oz(120CC)就拍著桌子吵著大爺想走人惹!eb335d2d2c9adcea5ce49afbba29c2ab 

 

 最新斷奶食物全書  

每個孩子的胃口和偏好真的不一樣, 所以找出自己孩子喜歡的飲食方式和口味, 投其所好並加入該有的營養,真的是還在副食品階段的媽媽們,很重要的一個家庭作業呢! 在美國感覺起來大部分的媽媽們都是買現成的瓶/盒裝的嬰兒食物,來度過寶寶可以吃大人食物前的這段過渡時期, 不過我和其他搞剛的亞洲媽媽一樣,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做新鮮的食物泥給安安吃, 我買了唯一的一本副食品的參考書籍:最新斷奶食物全書/上田玲子, 個人覺得給我蠻多很好的副食品製作的觀念和idea,就算不一定照著書上安排的月份給自己的小孩吃,圖文並茂的說明方式對媽媽來說幫助非常大!!

2012/1/22 安少今晚的賓士粥和到齊的兩隻吸盤陪吃玩具 

安少的陪吃吸盤玩具和三色賓士粥

在讓安安習慣吃副食品的過程中,慢慢發現他是一個喜歡交錯著吃不同口味食物的小孩(好像我喔! 驚!) 所以一口肉粥,一口蔬菜粥,一口水果泥,這樣交錯的吃他就可以很順利的把該吃的份量都吃完!到大概九個月大的時候他的副食品食量就蠻穩定可以吃 早餐4oz 午餐 6oz 晚餐 6oz 這個份量是還不算吃小零嘴和水果的份量, 他的確算是胃口很好的小孩,幸好也隨著他活動量的增加(6.5個月會正確爬姿,9個月會爬樓梯,10.5個月放手自己走) 安安的身材就越來越好了,變得修長很多,讓媽媽我好欣慰啊~~XD

 

不過粥吃久了,同樣口感的東西,不管口味多好吃都會膩,所以從10個多月開始,我就會開始讓他嘗試煮爛切小段的麵條,烏龍麵,或是土司,在吃膩粥的時候,換一點東西吃可以讓小孩的食慾重新恢復;等11個多月的現在,外食的時候,我就會開始讓安安跟我一起分食比較淡味的食物像是白米飯或是薄片的肉,但是大人的食物給小孩前一定要過一下水,這樣對小孩來說才不會因為調味料身體負擔過大; 可以慢慢跟我們分食之後,帶小孩出來吃飯有漸漸輕鬆的感覺了

brother max   

要寫副食品食譜的話,雖然不是不會寫,但還真的是不想寫 哇哈哈cbd6e059408e626954037a89fa6a5c83  因為其實跟做大人食物沒兩樣啊! 只是都做成粥,基本原則就是要有澱粉(我常用米,地瓜或南瓜) 有蔬菜(各種菜葉類只要打碎都很好) 肉(先從白肉魚和雞開始,慢慢再給紅肉); 我的做法是都會熬蔬菜為湯底的湯冷凍起來做湯塊(很推薦英國brother max的食物保存盒) 需要做粥的時候把洗好的米和適量的湯塊用電鍋燉熟就好了! 我喜歡用電鍋做副食品因為人不用顧火,大家都碼知道,媽媽在家顧小孩真的很容易忘掉爐子上的火,所以還是用電鍋省事又安全

 CUISINART 77  

另外一個副食品好物是很好用的cuisinart 77電動攪拌棒,這是大學好友ㄚ婷送給我的新婚禮物,她也早我一步當媽媽,不得不說這個禮物真的很棒很實用!! 不管是大人的水果冰沙,南瓜濃湯,或是小人的副食品都可以用這一支搞定! 我也很推薦這一組產品裡的蔬菜絞碎機,以前我們都用絞碎機來打高麗菜做水餃餡,現在更常用來把蔬菜葉先打碎再加入已經煮好的粥裡面悶熟,營養不流失!

 

副食品階段很短,但是對於幼兒對食物口味的接受度佔有很重要的影響,如果在這個時期能給孩子多接受不同口味的食物(不管用大人眼光來看是好吃還是難吃) 孩子將來對於這些小時候嘗試過的食物,就會有比較高的接受度! 每天幫小孩準備副食品也是可以很輕鬆幸福的, 不過真的需要好用的工具來幫忙才能讓忙碌的媽媽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