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小姐來美國近四個月,從2月1日遞件起算的第77天,終於在4月19日進行綠卡面試了,前幾天我們準備了以下文件為面試之用:
* 申請人(我)的出生證明
* 申請人已持有的移民局核可證件ex: SSN card, EAD card
* 結婚證書正本
* 美國公民的身份證明ex:出生證明, 公民證...etc
* 財力證明(如過去兩年的報稅記錄單或薪資的pay check)
* 任何往來紀錄 (像是婚禮照片,票根,共同銀行帳戶資料,家庭開支帳單,任何有申請人名字的帳單都很好)
 
其實我個人需要準備的不多,早就都給移民局了,但建議大家就算很多文件之前送件就交過了還是要多帶一份以備查詢,因為他們懶得不得了,不想主動翻自己手邊的那一份資料,不過如果你真的沒有多的,移民官還是會翻那邊的那份資料的。

所以除了老公準備他那邊的文件之外,照片的部分我是洗了一大本婚禮當天的照片,還有帶著台灣訂婚記錄的那一本,共兩本。我並沒有帶台灣拍的婚紗本去,一來是重,二來婚紗照並沒有其他親人或友人,證據力不如婚禮記錄來得強,所以就don't bother  

我們的面試時間是早上九點鐘,所以我們還不到8點就從家裡出發往San Bernardino的移民局辦公室,沒想到出門十分鐘左右,我就熊熊發現我們兩個都忘記帶結婚戒指了!XD 雖然這是小細節,可是我們就還是掉頭回家拿戒指戴上又重新出發,總之這樣一搞就也沒提早到哪裡去,幸好一路沒什麼交通狀況,大概8:40我們就抵達目的地了。移民局辦公室感覺很森嚴因為一進門就有警衛和像機場一樣的X光掃瞄機,但警衛態度蠻輕鬆的,相機記得放車上,相機是不可以帶進去的但是手機OK(話說 現在手機不是都有照相功能了嗎?)上了二樓的面試等待室的時候,時間大概是8:50我們還蠻準時的勒!一到記得要先交上面試通知單,然後就開始等叫人啦!

 
這下子等好久,等了大概快一小時一直到大概10點的時候,才有一個女移民官叫到我的名字。其實過程很簡單,大概都是問怎麼認識的?交往多久?哪時候結婚的?查閱文件像是出生證明 結婚證書等等,然後就是翻照片,不時還會問哪時見過面?是去哪裡之類的腦筋急轉彎。其實我們的case單純到不行,我還甚至是拿K1進來的,擺明就是來結婚的所以根本沒什麼好問的。最後移民官抓了一件事來問就是:我的出生證明是我出生的台南醫院開的正式英文版出生證明,但移民官感覺不滿意,她一直想看所謂的family registry 這在我們台灣來說應該就是戶籍謄本的文件。我說我有,但只有中文版而且並沒有帶過來因為上面只有寫要『出生證明』,老公也問說我們在台灣申請簽證的時候,所謂的『出生證明』就是這一份也並沒有要求補交其他文件耶!?  總之那個移民官也說不出所以然,但就是要我補交戶籍謄本就是了,整體來說根本是沒問題,我覺得她在雞蛋裡挑骨頭。我個人當時是蠻不爽的(沒辦法本人脾氣很大XD)所以臉很臭也不想講話。基本上面試就算是結束了,移民官拿我們的一些文件和照片去影印一下並還給我們就可以閃了。

 
所以呢!因為這個蠢要求,我家老公火速帶我回家去拿我的中文的戶籍謄本(啊不好家在那時候有多申請幾份而且還有帶來美國)要拿去給有認證的翻譯社翻,說是翻譯,我真的不知道他們需要幫我翻什麼,上面全是我家人的名字,所以全都是我提供的(等下幫我自行翻名字要是跟護照上的字不同還更慘!)剩下來根本沒有什麼需要翻譯,但需要翻譯社的認證所以這筆錢非花不可,加上因為希望可以趕急件當天交件,所以又得加錢,最後那一張大概20個中文字的戶籍謄本翻譯,花了我老公US$55!還沒加上他拿去郵局寄超快件的郵資還有來回跑去Rowland Height的翻譯社的油錢勒!非常謝謝老公的幫忙,但是我真的是
火大到不行!!! 是哪裡來的蠢官員啊? 請問Birth Certificate不就是出生證明嗎?如果要人家給Family registry為什麼不直接在文件清單上寫Family registry ONLY  or MUST BE PROVIDED 而要寫Birth Certificate?然後又要求人家要補?莫名其妙.....  我真的很久沒有那麼生氣了,我對於沒有道理的蠢要求真的忍耐度非常之低。


我在台灣申請醫院的英文版出生證明貴死了,但因為所有的文件清單都是列出要我的"Birth Certificate" 所以在我出生的醫院還沒有倒的前提而且該醫院有能力開英文版的出生證明的情況下,我並不會去選擇申請戶籍謄本,戶籍謄本只有在醫院倒了或不是在醫院出生沒什麼單位可以開所謂出生證明的時候才會只好申請戶籍謄本以資證明父母子女關係,況且人家台灣戶籍謄本英文的一份才60元台幣還多少吧?總之不會超過台幣150,價錢親民到不行,還有戶政事務所阿姨小姐的親切服務。所以我真的氣到一個七竅生煙,那個蠢官員分明是覺得沒啥好挑只好要求一點東西來表示她不是白拿納稅人的錢。
 

就在老公非常有效率又完全認份沒有抱怨的情形下(就我這個外國人很囂張的一直很怒),他衝到Rowland Height翻譯社還又衝去Pomona接我,這樣衝來衝去竟然還能火速的在4/19當天下午郵局關門前就寄出了翻譯社認證的戶籍謄本(效率好到不行!真的要拍拍手大聲鼓勵)而且我們查詢掛號也確認移民局辦公室在隔天4/20早上一開門就收到了勒!於是我也順利在4/23星期五也就收到了移民局發函來通知綠卡正式核准通過的文件,不過二小姐也沒特別覺得驚喜,其實星期一面試的時候那個死移民官雖然一直嘴硬說她不能跟我們保證會過,一定要由書面通知,但是我們在問大概何時會拿到綠卡時,她的語氣什麼也就聽得出來是會過的(真是廢話,連我們這樣乖乖按部就班來的case都不過,那真的包袱款款回台灣比較爽快)總之我覺得遇到一個無聊的鳥移民官,雖然聽那個專辦移民的翻譯社說被要求要補交英文戶籍謄本很常見,但我還是很不爽就對了啦!


我建議要準備綠卡申請的各位外籍新娘們,請在我們人親土親又友善的台灣戶政事務所就先辦好幾張英文版便宜又好用的戶籍謄本帶來美國給可能遇到的機車的移民官吧!XD  好了~抱怨完畢,總之,綠卡面試通過也是預料中的事,就等看哪一天可以正式收到囉~ 終於你們叫了那麼久說我是米國人,我一直不承認,好啦!從現在開始勉強可以算是了ㄅㄟ...

 
PS. 話說前一天我在弄照片的時候,老公還撇撇嘴覺得移民官又不見得會看這些東西,搞得我很沮喪。但事實證明,移民官就是有看,還問了照片裡面我們在幹嘛,還抽走了大概有7.8張照片勒!所以還是有用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