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大家看一段的關於台美人該如何填寫2010 US Census的宣導短片

很妙~沒想到我會寫一篇關於社會議題的BLOG文,整個不是我的調調啊~ 美國每10年會做一次國內人口普查, 我個人認為美國的人口數真的很難估計, 應該是至少比台灣或日本這種有戶籍制度的國家難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有各式各樣的簽證給各種各類理由進入美國的外國人了...


今年是2010年所以又到了該做人口普查的時候, 很有趣我竟然有參加到喔! 在大概2月左右就陸續從洛杉磯的當地中文電台和巨型廣告聽到/看到提醒大家為了你自己的社區每個人都要參加2010 census並寄回去給政府, 到3月的時候, 我就聽到電台在教育大家, 如果你是台灣人請記得在census裡面關於種族的部分勾選:Other Asian and write in TAIWANESE, 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印象很深刻, 因為一直以來都不覺得在種族上選CHINESE有何不妥,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半一半的血統, 林老ㄅㄟ是台灣人, 我娘親是外省第二代的姑娘, 所以在我的認知中我一直覺得CHINESE是華人的意思, 不過如果問我從哪裡來或是我是哪裡人我都會很明確的說TAIWAN, 所以我一直把國籍和種族是分開來想的; 後來看到了上面的那一則宣導短片, 就很清楚其實我們需要表達的是一個[事實], 我們存在的事實, 在這個短片中得知在2000年人口普查中竟然只登記到800位台灣人居住在舊金山地區, 這真的是很驚人的誤差, 我想光大家在facebook上認識的人加上家人隨便算算都知道, 絕對不可能在台灣人聚集大城之一的舊金山地區只有800個台灣人, 所以這一次的census倒是讓我仔細想了一下關於國籍和種族的問題... 


仔細想想的確Taiwanese 台灣人的種族血統和所謂的CHINESE華人(或該說住在中國本土的華人??) 應該已經漸行漸遠了......經過多年的通婚, 不論親疏遠近, 在台灣本島的居民中有90%以上都有平埔族的血統了, 這一部分的血統跟中國本土的華人血統是相當不同的, 因為平埔族的血統是偏向南島民族, 分支複雜繁多但從語文和留下的紀錄來看, 更接近東南亞的人種和語系, 再加上歷年來從中國東南沿海的中國移民或說近年來最大的移民潮就是民國38年從中國本土撤退來的外省移民, 這些多重的人種變成了今年的台灣人種~


 講起來我覺得米國在這一點跟台灣是蠻雷同的, 美國最早的居民是印地安人, 後來來了一票的英國人,再來了一票的非洲人, 近年來又不斷不斷的有各種人種來美國實現他們的美國夢, 幾乎根本無法說明[美國人]能夠稱之為某一種血源或種族, 或許說 大鎔爐 就是最好的寫照, 也因為美國的國家發展史就有一部分是很夢幻的經典意義在讓所有來這裡的人可以重新開始 (我覺得看電影 God Father II 有很深的這種感覺) 所以美國就是很典型的屬地主義, 所以講起來很簡單只要在這裡落地生根就可以稱之為美國人吧! 我們台灣倒是屬地又屬人的, 但是除了近年來的外籍新娘新移民之外, 基本上大部分的移民也都已經在台灣至少有兩三代了, 不管你同不同意台灣是一個國家或不是, 但至少在人種方面, 現今的台灣人的確已經很不同於所謂的中國本土的華人了


講半天, 俏人妻是想說, 其實我發現我不是沒有這些了解, 但從沒認真把國籍和種族分開來想過, 但經過仔細想想的確不應該再勾選CHINESE了, 我想我應該為自己的種族的獨特性stand out~~所以在收到預告通知書之後, 就很期待收到正式的census, 在3/18一拿到後就很開心的幫老公和我都寫好了, 有一種開開心心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的感覺, P一直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的, 可能他不能理解我們這種外國人的心情吧~ 我覺得這不只是一種意識形態而已, 更重要的是每10年才做一次的人口普查可以讓美國公家機關更了解這個大染缸裡面的人口組成, 這對於撥款預算和民意表達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如果我們沒有替自己point out我們自己的出處, 就不會有人注意到我們, 就會被類歸到很少數的族群, 下場就是沒有人重視沒有人會替我們發聲

我很開心在我來美國定居的第三個月就為自己的權益認真的用簡單且公家的管道完成了

如果你也覺得這篇文章很讚的話, 就幫我按一下旁邊的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