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齁齁 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台車 阿鐵~XD 有沒有很勇敢的感覺啊? 他一定會好好保護我的!!




上一篇講了我命運坎坷的筆試,現在就要來說路考了;總而言之一句話,我的駕照之路就是非要大滿貫不可!! 筆試跑了三遍就算了,至少是一次過關,但我的路考就真的是考了三次,好家在第三次給老娘我過了! 不然我就要重新考一遍筆試(當然也要重新交一次US31!!


自從在5月底考過了筆試之後,DMV是規定路考人要先上DMV網站用實習駕照號碼來預約路考時間,所謂實習駕照就是你可以開車但是你身邊要有一個持有加州駕照且25歲以上的陪同人才可以上路,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一種所謂的臨時駕照(效期兩個月)是可以不需要人陪同在旁邊的,就是筆試通過之後拿本國駕照和國際駕照給DMV的人幫你換就好了,可是我帶去了但是Pomona的辦事人員說她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也也沒換給我,怎麼解釋都沒用; 這告訴我們一件事,在美國什麼事情常常都是取決在辦事員的認知,尤其當他們看不懂除了英文之外的所有文字就會呈現一種腦殘的狀態,這就是小老百姓需要適應的地方....



OK 話不多說,總之我就上網預約了,選了離我家最近的Norco DMV最快的時間也已經排到三周之後的6/17了..... 只能說運氣不太好,高中已經開始放暑假了,有成群的小孩出來考駕照了,實在很難預約; anyway 我家PP也充當了我的教練幾次,當然就跟所有家人教開車的狀況一樣, 所有的男生大概都覺得自己很會開車,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合適當教練 (像是沒耐心 對交通規則有點忘記 愛瞎緊張...etc) 所以也免不了的會出現老娘不爽的情形 哈哈 總之就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去考了我的第一次路考


話說為了要考路考,我當天一早還跟PP一起出門去上班然後把他的車開走,然後去接PP同事的好心老婆Irene(剛好有空陪我去路考 記得吧? 只有實習駕照的人身邊要有一個加州駕照持有人陪同上路) 然後再從Brea一路開回Norco DMV報到, 在DMV停車場停好車後, 程序就是我拿著我的實習駕照/車子保險卡/車子行照/預約單和Irene一起去櫃檯報到, 因為已經有預約路考了所以不需要跟大家一起在門口排隊, 就直接去路考報到窗口, 基本上應該是要檢查Irene的駕照的, 不過在Norco沒檢查, 但這不能賭所以考路考還是一定要找人陪同去的; 報到完就開車去路考報到路線排隊等考官上車囉!! 排了大概有30分鐘吧~~好不容易輪到我是第一台車了, 一個胖胖的nice大叔走過來打招呼, 檢查車子的燈號和我的手勢後, 確認我都聽得懂他的指示,然後陪考人就可以下車, 考官就上車開始出發囉~~


我當時車上還放著古典樂,大叔還很和氣的問我 你喜歡古典樂啊? 我也蠻喜歡的說~ 氣氛蠻祥和的, 但沒想到我就在出了dmv的第一個路口, 我就FAIL了!!!!!! 其實當時的情況真的是有點雖到,很難描述,因為台灣並沒有stop sign這種號誌和交通習慣;簡單講就是我被對向路口的駕駛confuse 因為他們那個方向是不能停的,我這邊才有stop sign, 但是第一台車卻停了下來就在我抵達停止線後,他又出發了,在那個當下我就直覺認為他們那方向也有stop sign(但事後發現並沒有) 所以他離開後, 我也很直覺得認為應該輪到我可以move, 但事實上應該是他後方的那台第二輛車可以直行,因為他們那個方向是沒有stop sign的, 所以我當時的情況是搶了第二輛車的路權, 再過去就會撞上,所以當時就被考官叫我要停下來, 幸好他的語氣並沒有很激動或驚恐, 不然我真的會被嚇死 但這下子,所以我犯了critical errors 之中的被考官介入駕駛過程, 所以就繞了一圈就回DMV了....大叔很好心的跟我說我到底是哪裡犯錯, 跟我說他介入駕駛是要避免車禍, 我問他可是我剛剛不是應該是下一台車嗎?大叔就跟我說,有時候就算你是下一台車, 你還是要小心避免車禍, 不過他們那個方向是沒有stop sign的, 所以他們是可以先行的; 我這時候才驚覺!!!  TMD!!! 我被那個第一台車的駕駛confusing了!! 


檢討: 這下子我整個理解為什麼有一種危險駕駛叫做"過分小心",這個我聽過很多在台灣開車多年的駕駛都犯過這種錯誤,因為習慣在所有的路口不管該停不該停全部都減速(這在台灣是比較安全的方式,小巷子多冒失鬼也多)但這在美國就是一種過分小心的危險駕駛, 因為這種駕駛會confuse其他駕駛, 不必要的減速甚至停下來更會導致後方車子撞上而造成車禍; 在美國開車是很直接的, 你該開就開上去, 該停就要完全停, 都該照著號誌來做,沒有那種自動每個路口在那邊走走停停的壞習慣, 這樣反而會造成用路人的危險!!!  沒想到我的第一次路考不是因為自己太過小心( 很多台灣人考路考會因為這個因素被扣分) 而是因為有這種駕駛被我碰上, 真是太雖了,害我從此埋下繼續考第二次和第三次路考的命運....


覺得很雖的回家後,心想其實只是運氣比較不好罷了就馬上打起精神上網預約下一次路考!!! 可是發現原來沒過的當天是還不能預約的,要隔24hr後才可以約下一場,所以只好隔天再約,這次約比五月底還要難約,離我家比較近的兩間DMV都大爆滿(所以是說Pomona/ Norco比較好考?大家都衝來這邊考嗎?) 我就發狠起來找看哪家離我稍遠一點但可以快點考到的? 總算是剛好發現有一家在west covina 似乎剛好有人取消了預約,我就擠進去約了6/22來去考試!! 這次抱著最好是考過的心態,也因為只隔一週就要去考了所以非常奮力的在那個週末連續兩天都要PP帶我去west covina那邊練習,還在網路上找到不是很清楚但是有約略的考試路線,west covina那邊路況比較複雜一點,有學校有商場有住宅區,該有的都有了,然後速限標誌蠻多的;不過我心想既然網路上的鄉民考試的路線似乎就那一小圈,應該是也不至於考不過,就還是硬著頭皮去考了


考試當天我還是一樣跟PP一起去上班然後去接Irene,然後從Brea開到遙遠的west covina考試,報到程序在每一家DMV都差不多,只是這次考路考不再是免費了,要交一個US6的行政手續費,等了半天也終於輪到我考試了,這次的考官是一個墨西哥大哥,也終於是順利考了一圈回來;等我回過頭看考官手上那一張考卷有一種不妙的感覺,因為畫了好多的記號勒!! 果然考官跟我一一檢討後,算了一下我竟然被一個個小錯(一個扣1分)累計起來扣了有17分,必須要15分以內才合格,所以又挑戰失敗了!!! 大哭~~~~


檢討: 其實我這次開得中規中矩,該演的該看的該做的都有做,但是考官就是覺得"不夠" 所以就一路扣扣扣很多小分數; 路考這件事,真的誠如很多前輩所言,非常看運氣!! 看遇到怎樣想法的考官囉!! 我覺得墨西哥大哥還蠻嚴格的,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太嚴重的錯誤,但是他就一直扣扣扣個不停,但他給我的建議我還是有聽進去,作為下次修正的依據了; 另外,網路上講關於west covina考試的區塊根本就不準啦!! 我考試的路線包圍的區塊大概整整有網路上看到的那個區塊的兩倍大,根本就像是考了兩條路線一樣....


這次回家就真的很沮喪,因為雖然沒有critical error可是被扣了17點也真多耶! 仔細看了考卷,幾乎全都是換道的地方有被扣分, 可見考官真的覺得我看頭頂的後照鏡看得很不夠, 所以不是只有頭撇過肩膀就可以了,下巴一定要抬高讓考官看到你有在看後照鏡才有做足! 這次我就沒有很積極的想要快快再去考試了,想讓我受傷的心靈沉澱一下XDDDD 總之,我最後考慮不想再為了考試一直奔波,真的好累,因為除了要早起跟老公一起上班才能拿車,還要衝去考場,考完再帶好心陪我考試的Irene回家,傍晚還要開車去接PP下班, 每次考試那天我大概都要花個至少3.5小時以上在路程上(就跟你說我已經開車開得嚇嚇叫了~) 所以這次決定,就預約離PP公司(也就是Irene他們家那邊)最近的一家DMV--->Fullerton DMV考試,這樣我至少可以減少從Irene家往返考場的那段路的時間~於是就約了7/14在fullerton的最後一戰!!


說實話中間這三周,我們很忙所以幾乎是沒時間去練習fullerton DMV附近的路況的, 而且還一直希望可以改約到我們家附近的Pomona or Norco來考,網路上查過還真的Pomona被蠻多人推薦是好考的考場XD 不過我卻一直約不倒比7/14還早的時間,所以最後還是放棄掙扎,到最後一個週末終於是不抱佛腳不行了,上網查了Fullerton DMV的考試路線------>我是真的查到路考路線了!!  不是一個大概區塊的隨便說說而已, 所以就照著前人所說的路線練了兩遍,附近勘查一下發現幾乎都是住宅區,恐怕怎麼變換真的也很難變得出太不同的路線,就這樣練了兩遍就回家了....



到了考試當天,前面就不再贅述,不過心情上不太一樣,因為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了啊~~再不過又要重新花US$31考筆試了....= = 可是說實話,也不是太有信心XDDD
那天考試的考官是一個看不出來哪裡人可能是印度裔也可能是墨西哥裔的大叔,我考試的時間選的不錯,報到時間是早上10:30不過等輪到我上路的時候已經是11:15左右了,那天開車就真的差不多就是練習的路考路線,也沒什麼特別的路況發生,就這樣一路順順的開回DMV了,我一低頭看大叔的考卷,並沒有被劃太多記號我就心想這次應該過的機會很大!!  果然大叔跟我簡單檢討一些我還可以改進的地方,就很大方的宣布我pass啦! YA~~~後來大叔還很好奇的問了一些有關我們家車子的事情,感覺起來他是對車子很有興趣的人勒!!


當天考過路考後,就可以直接跟報到的那個櫃檯先領取一張很像隨便印的紙的臨時駕照,但這就是正式駕照還沒來之前你可以正式上路的證明,所以還是要好好保管著勒! 所以歷經了這麼長達半年的波折,花了US$43 終於是入手了我的駕照,也因為我終於考到駕照了,我們就很開心的在那個週末7/18就把我人生中的第一台車車給牽回家啦~~~~我的阿鐵是自己出了八成(呵呵 我可沒有都靠老公勒!人家以前也是小有積蓄的!!)  加上腦公的愛心贊助兩成喔!! 超開心的,我終於脫離沒有行動能力的慘狀啦~~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