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喲~你在看我嗎?

ㄎㄎ~~我可以不用再喝宵夜了喔!

這是說好的無痛戒宵夜奶分享文,就在上次分享無痛睡過夜之後沒幾天,6/30當晚安安這小子就戒宵夜奶了(是有沒有這麼神??) 最近拖拉,事情好多,真的是要一點一滴擠時間出來寫blog啊~~

 

安安打從滿兩個月(5/11)當晚送爸爸一個大禮物:不夜奶!! 之後,我們就讓他採用6:30AM,10AM,2PM,6PM,9PM,12AM(宵夜奶) 為他的餵奶時間,實行了蠻長的一段時間, 他也一直很穩定的培養了生理時鐘, 時間差不多就會自己醒過來要喝奶, 這個階段採用 吃-->玩-->睡 真的是做得蠻令我得心應手的,大概執行兩周後(約5月底)我第一次試圖闖關,想要跳過宵夜奶,他這時候的體重大概是接近6.5公斤,我覺得他應該有機會跳過宵夜奶睡到早上6點, 所以就嘗試12點不要進去抱他起來喝宵夜, 結果就是闖關失敗XD, 早上4點餓醒了,媽媽我去餵奶收場~ 

其實我是一個還蠻怕小寶寶餓到肚子的媽媽,這時候安安才2個多月,我是有點心疼他早上餓醒大哭, 所以就立即收手,繼續回去走原來的一天六餐(含宵夜)的方式, 同樣的戲碼在6月中又上演了一次XD, 這時候安安應該有7公斤了, 我覺得他很有實力跳過宵夜, 所以就又嘗試了一次不餵宵夜, 結果還是早上4點多餓醒了, 這下子害我有點挫到,想說看來不是寶寶大隻就有辦法撐超過6小時不進食的,6小時真的是寶寶連續睡眠的大魔王啊!!!

 

連續把兒子凌晨餓醒兩次,為娘的我有點手軟,一度不太想再做這種傷天害理的試驗行為了XD 但我只能說,有一個心理素質堅強的腦公真的是一件灰熊關鍵的事,P一路就是當我想做進一步的突破的時候,他總是很安然的採支持的態度, 小孩餓醒了也就是第一時間抱給我親餵(因為溫奶瓶怎麼可能來的及...==)直到快要6月底的時候, 他有幾次告訴我,早上6:30去叫安安都還在睡,叫不太醒,叫起來吃還會生氣哭哭,然後喝也喝不完....這下子媽媽我就知道....原來~~~這時候才是時機成熟了!!631b5db31926e0f131f1513b391546a9  

6/30當晚,我跟P討論最近安安的吃睡作息行為, 我覺得他應該有能力不用喝宵夜奶了,因為 1. 時間到了叫不醒, 表示他的身體還有足夠的熱量可以不進食,寧可睡覺先 2.喝不完正常一頓的份量,因為還不餓嘛! 所以當晚12點到了,我就問P:真的不去餵他齁? P說,既然覺得他應該可以不用喝了,那就再試試看啊! 頂多闖關又失敗就再回去本來的餵食作息就好了~

有他這麼輕鬆的一說,我就也戰戰兢兢的再放手一試了! 當天我真的是睡得很差, 刻意的很晚才睡,因為怕他半夜餓醒我可以第一時間去親餵他(我真的是很捨不得小小baby餓肚子的媽媽><) 後來忍不住睡著了也睡得很不安穩, 我五點多擠完奶後(當時還會漲到自己半夜要先起來擠奶,等不到安安起床,現在我都睡到跟安安一起醒勒!XD) 直到早上六點鐘我就去溫奶先放在保溫袋裡面,給老公可以在安安起床後馬上可以餵他, 這一天安安差不多6點20分就起床了,比平常早但是前一晚可是沒有餵宵夜的啊!!065dfdc37fd7ce3a84a76fabe9c9b9f0   沒想到從這一天開始,他就都不需要再餵宵夜奶了

 

剛成功的前1.2天,我有點緊張,但發現他可以很穩定的都不需要喝了,然後我接著就開始嘗試抓他到底可以從前一晚的睡前奶之後多久不喝,經過大概1周多的試驗後(就早上第一頓讓他自然醒),確定他大概可以睡到8-9點,基本上已經達成媽媽我覺得很完美的晚間睡眠長度11-12小時,我就重新安排他的作息,因為他現在清醒的時間只有12-13小時,所以4小時進食一次好像會變成馬上從本來的6餐直接跳到4餐去了,我試過1.2次發現對他來說跳太快,所以我目前(安安4.5個月)就是採用:9am,1pm,3:30-4:00pm(點心70CC左右),6pm, 9pm(睡前奶150CC);我想這樣的作息可以持續到他6個月大吃副食品,我一直是對作息有彈性的媽媽,所以安安有時候提早個半小時想喝ㄋㄟㄋㄟ,我也是會餵,我不會刻意一定要按表操課

 

安安從大概4個月多後,因為晚上有很充分的連續睡眠時間,我漸漸覺得他白天小睡的時間越來越少, 本來是大概喝ㄋㄟㄋㄟ玩,玩個1個多小時後就會累累要去睡覺了,大概都可以睡快要2小時, 白天大概可以小睡兩次,然後餵傍晚那一次之後,他就可能不太睡或是只睡個半小時就可以撐到喝睡前奶了; 但是現在白天的小睡變得比較短,一次大概是30分鐘-1小時左右,好像就充電完畢了XD 就會又醒過來一一呀呀要玩, 所以我現在就比較難繼續執行 吃 玩 睡 的順序,會變成有點吃-->玩-->睡-->玩 然後再到下一個餵食周期的吃; 基本上這是大方向, 他常常是中間玩睡玩睡, 但總合加起來白天的睡眠時間就漸漸不到4小時了,我覺得這是他漸漸開始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間接近於大人的作息, 我想這對於將來他吃副食品之後,作息銜接到一天3餐是一個良性的作息表現!!

 

基本上,我發現我並沒有提供什麼撇步給大家如何無痛戒宵夜奶XDD

 

因為我的重點在"無痛",所以我想要的是孩子自然而然生理上有能力去不再需要睡夢中餵食,也能夠一覺到天亮,對這個階段的baby來說,睡眠是非常重要的,睡夢中進食只是讓他們有能力可以持續長時間的睡眠,並不是為了進食而進食,所以我是紀錄下安安當初給我的一些"暗示",讓我知道他已經不再需要睡眠餵食(宵夜奶)而可以進行對他來說更重要的長時間夜間睡眠了, 一旦你也觀察到你們家的小寶貝有同樣的狀況,就是表示他應該可以不需要那麼密集的進食,可以試著延長他的睡眠時間了

 

我想有的寶寶不見得是生理上需要餵奶,有時候是心理上的需求層次,我想身為媽媽的應該都有能力分辨寶寶到底是真的需要喝ㄋㄟㄋㄟ還是只是需要被抱在懷裡依偎在母親的胸前

 

二小姐的媽媽心語: 其實要戒安安的宵夜奶,我個人還真有點捨不得,因為抱著睡得香熟又軟軟的安安,看他眼睛閉著很專心的在自己胸前喝ㄋㄟㄋㄟ,然後喝飽後又在我懷裡繼續睡著,真的是身為一個母親很溫暖很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