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04.JPG

不肯好好老實睡覺的小皮蛋!!

 

自從安安跟我們回了一趟風塵僕僕的台灣行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只有10天的旅行就又回美國, 讓他整個時差太過混亂? 或是回台灣的時候,讓他有點分離焦慮? 又也許是在台灣的10天都是跟著媽媽一起睡大床? 總之回美國之後, 撇除前幾天真的可能是時差的原因之外, 我覺得安安變成一個無法自行入睡的小孩了 92853627e5453d486412ce2d10a6d9a1  

 

理論上來說, 一個有著良好的bedtime routine的小孩遇到這樣的狀況, 應該是可以靠著循著本來的bedtime routine找回自行入睡的方式的, 可是就在安安大概5個多月左右, 我有發現安拔漸漸跳掉了安安的一些bedtime routine的步驟!! 794b1fd41f93f3ca3d9efc06eb07a4a5  本來是: 洗澡(爸爸做)-->寶寶按摩(媽媽做)-->喝睡前奶(爸爸做)-->說bedtime story(爸爸做或媽媽做)-->放音樂 上床睡覺; 因為睡前瓶餵這一個步驟我是留給安拔跟安安培養親子感情,所以安拔都會希望我離開房間,等bedtime story在叫我進來一起講故事和跟安安說晚安; 但後來,安拔幾乎都沒有叫我過去安安房間一起說故事給安安聽就讓他睡覺了, 原因是安安在喝奶的時候就已經睡著了,但我也發現,其實有幾次安安被放上床的時候並沒有閉上眼睛,但是因為爸爸放上床去他就順勢睡覺了

我必須說,這是先樂後苦的,我跟安拔說過非常多次,不可以跳過bedtime story這個我認為很好的環節,bedtime story應該會保持到安安很大了,我都還是會唸給他聽,那為什麼現在就跳掉呢? 說歸說, 男人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打壞了bedtime routine的苦果在我們從台灣回美國之後,就整個浮現了!! 這對我來說是一件沮喪的結果, 畢竟我先前培養了安安很好的bedtime routine, 現在因為安安沒有了非常明確的bedtime routine(只剩洗澡跟喝奶) 一但遭遇環境或是時間的變化,就會亂了套也無從依據可以回覆本來的生活常規了!!

回美國之後,因為安安的阿公也來替我帶安安一個月讓我有時間找合適的保姆,所以安安要是半夜起床我們也都盡快去房間把安安安撫下來或是抱回我們房間睡覺,避免吵到老人家, 所以那時候我都沒有機會重新訓練安安回覆自行入睡的能力, 等阿公回台灣之後, 又過了一週, 我看安拔還是一樣, 安安半夜哭就直覺的起床把安安抱過來,不管是他自己哄或是安安會自己爬過來找媽媽要媽咪哄; 後來我認真找安拔討論,他是不是願意讓安安跟我們睡大床? 說實話, 只要他可以不要半夜起床,我可以接受他跟我們睡,我只是希望他有能力"自行入睡" 睡在大床或小床我都OK, 但是安拔還是希望安安有能力自己睡小床, 所以我就說: 那給我幾個晚上, 我來把他帶回去!f0957b4d1bd965d8b033c8716fd43a0c  

其實無法自行入睡的孩子,對大人困擾的並不是洗完澡要上床睡覺的哄睡, 重點是因為現在安安需要"大人的陪伴"(不論是 抱抱哄睡 或是 拍拍哄睡)才能夠入睡,如果半夜醒過來, 也不會自己睡回去了, 半夜還需要大人的哄睡就成了隔天需要上班的父母很沉重的精神負擔, 所以要調整就要一鼓做氣連上床睡覺的哄睡都要戒除, 隨後連白天小睡都要一致性,讓小孩可以自行入睡

我的方式是,讓安安對大人的依賴轉移到物品去, 我們後來發現他很喜歡枕頭,連跟我們睡都會爬到大人的枕頭上去拍一拍 趴著睡覺, 所以我計畫把他對大人的依賴轉移到一個小枕頭上去(現在他比較大了 我敢讓他抱著小枕頭了 之前都沒有把小枕頭拿出來用); 第一晚很慘烈, 不斷哭喊著要大人抱抱, 我看安安大哭心裡超難過的(就分外的更氣老公了!!都是他偷懶 導致安安的bedtime routine消失, 雖然他事後也很後悔,不過就還是有點氣他:P) 我無法做到放著小孩哭,我不是能做到cry-it-out method的媽咪,所以我做的是Tracy Hogg天才保母建議的方式: 就是孩子需要抱抱或安撫,我就給予,但是我沒有把他抱離他的床,我是棲身到他的床裡去抱著他安撫他, 之後再拍拍他的小枕頭,把他放平靠近小枕頭; 一開始安安當然不會放棄, 不斷的爬起來又哭哭手張開要媽咪抱抱, 我就在一直重複著安撫他 然後再拍拍小枕頭,不知道多少次之後,安安累了,帶著淚痕擁著小枕頭睡了...(媽媽我真的非常心疼92c7f0e6505872e8bb0b83079a478617  )

半夜安安還是有起來, 我也還是重複著做著安撫 擁抱 和拍拍小枕頭把他放平回去, 做了三個晚上; 一天比一天好, 到第四天晚上, 我放了音樂, 帶著他跟床上所有的玩具每一個都拍一拍說nite-nite,然後拍拍小枕頭的時候, 他就自己乖乖趴下來去找小枕頭睡覺了!!!065dfdc37fd7ce3a84a76fabe9c9b9f0  而且半夜如果又哭醒的話, 幫他拍一下小枕頭,也可以很快就安心的擁著小枕頭重新入睡! 這讓我真的又欣慰又感動, 我沒有預期到會這麼快就可以看到安安重新拾起"自行入睡"的能力,中間我們有遇到Thanksgiving假期還去了一趟Chicago,有著兩個小時的小小時差(2小時真的算不上什麼耶!) 安安也可以在小枕頭和其他的陪睡物品的陪伴下,在陌生的環境自己入睡, 媽我感動的都要哭了~ba7e6901c3f3ba2ef0da5021aae71eb0  

現在,安安已經沒有自己入睡的困難了, 我也教了安安的保母阿姨, 所以連同他白天的小睡也是自己入睡的唷!! 

以身為一個媽媽來說, 我認為我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就是我的孩子可以在我用"盡量"無痛的方式(NO-tears)來培養孩子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日常作息, 我完全無法做到讓孩子哭著沒人理會而學會堅強, 我能做到的就是,讓安安知道媽媽永遠會在他需要的時候出現, 但是媽媽還是希望他能練習做到堅強和獨立, 我會在他房間的門外守候著他, 想一想,睡覺不過就是眼睛閉上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對孩子來說竟然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情, 可見這個小小的外星人, 真的還在努力的摸索著這個陌生的世界, 爸爸媽媽真的是他唯一可以得到安全感的來源呢!!786a503344b9406519679ff6990235c3   

arrow
arrow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