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頭痛, 其實安安小時候是一個非常好照顧的小孩,舉凡 喝奶 作息 睡過夜 自行入睡...等等, 都在很順利的狀況下達標, 我不過是扮演在適當時機推那麼一把而已; 偏偏我家安拔老是扮演著寵溺小孩的角色 老是打壞媽媽我的育兒計畫, 所以自從安安小時候回了台灣一趟又回美國之後,因為時差和習慣與大人同睡一張床之後, 我是有再幫他調回自己睡覺的習慣了, 但是後來因為幫安安換了大床且爸爸太喜歡陪小孩睡覺(其實是自己累就在小孩床上一起睡著了又起不來) 又變成安安習慣要人陪著才能入睡了 好了 以上是前情提要!!

 

在教養小孩上面, 基本上我認為自己是很有原則的媽媽, 但是遇到一件事, 我會選擇條件性妥協 那就是如果會影響到培養小孩的"安全感", 那我就會選擇不要用太激烈的手段; 所以安安從小到大我都沒有用過什麼很激烈的方式讓他戒斷過任何習慣, 我都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用引導或推一把的方式來改變他的生活習慣; 我自認為我妥協了最久的一件事就是"陪睡", 因為不只不想影響到小孩的安全感, 還有我家爸爸的習慣問題 但是最近, 我有一種感覺時機點到了!!! 因為我觀察到: 1. 安安明明已經很累了,呼吸聲很沉重,卻還故意把自己弄起來檢查大人是不是還在? (我覺得這種表現是顯示大人的存在是在打攪他的入睡了) 2. 他的入睡習慣已經脫離需要緊緊黏住大人的狀態, 其實根本不需要經由與大人的肢體接觸獲得入睡的安全感了 3. 他已經有能力自己打開房門, 所以我就關他的房門讓他睡覺; 我就嘗試著以下方式, 並且第一天就成功在他還沒有入睡就離開他的房間了:

1. 一切入睡儀式照舊, 但是在躺下時不躺在孩子旁邊, 只是在床尾坐著陪伴; 期間安安有check up媽媽還在不在兩次,我有一種我的存在好像打攪他入睡的感覺

2. 停留一段時間之後, 離開床邊改到門邊坐著, 在此時他又check up媽媽兩次,有企圖想要下床找媽媽, 聽到我的聲音還在房內就又躺好

3. 安靜離開; 此時我判斷安安應該是很睏了,但是有聽到聲音,所以我只開著門縫跟他說請他回去抱著枕頭躺好睡覺,他沒有抗拒的反應, 我就關上房門了

 

我覺得很關鍵的一件事是 "他有能力自己開門了" 之前安拔一直不願意關他的門我也沒有堅持讓他關門睡覺是因為擔心他想找大人的時候沒辦法出來, 心裡會害怕焦急, 所以一直都沒有關他的門, 加上安拔非常喜歡在小孩一哭就衝過去(我常常都來不及阻止031af2ecf41288e7ac349c0e80c7fa9c  ) 所以我覺得其實大人這種行為是阻撓了小孩練習自我安撫的能力, 好歹等個1分鐘再過去偷偷摸摸看一下也不遲吧?  再怎麼推崇親蜜育兒, 還是可以相信一下孩子有能力自我安撫的, 我覺得關門睡覺可以讓孩子睡得更安穩, 事實上也證明了自從幫安安關門睡覺之後他半夜起床的狀況就大幅度的改善了 接下來我還會繼續試驗他是不是可以從今而後越來越乾脆的自行入睡, 也希望自行入睡讓他可以有更好的更長的睡眠時間!!44674ab7d6f073431c3fe87d6cb399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