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次P帶了俊美的鳳梨酥回去,連老闆的二歲小女兒都喜歡,之前我也幫忙帶過鳳梨酥給外國老太太吃下午茶專用,真的很能理解鳳梨酥行銷海內外,且老中青幼都喜歡的實力。只剩三週就要去懇親了 XD 所以身為在台代表的我就開始進行好吃鳳梨酥survey的工作,就在MSN暱稱放了請大家推薦好吃鳳梨酥,短短幾天就得到不少情報。

雖然台中俊美鳳梨酥很不賴,但我實在買過很多遍了,所以二小姐秉持著本人性喜嘗鮮且精益求精的精神,衡量了推薦名單並加上考量交通的可及性和自己網路上翻翻看看之後,選定了引起了我興趣的佳德犁記。Joni推薦佳德,剛好也在她台北的家附近,佳德糕餅榮獲2006年的台北市鳳梨酥冠軍,2007年還以蔓越莓鳳梨酥拿下創意鳳梨酥冠軍,名氣很響亮,雖然我之前真的不知道佳德,可能之前我都比較注意台中的糕餅舖。犁記我聽過,也是跟我一樣有美食女王之稱的娃娃推薦的,因為跟娃娃出去大吃大喝之旅幾次,我知道我們對食物的品味接近,所以梨記自然也列入此次挑選名單內。趁著上台北去辦正事,我就殺去佳德和犁記狠狠的買了一票鳳梨酥等各式中式點心,打算來個鳳梨酥試吃大會,哪家合我心意我這次就換帶那家的餅去懇P先生的親啦!

好了!那接下來先來看我拍的實品比較圖啦!

  
左:是佳德的brochure和名片 榮獲2006年鳳梨酥冠軍和2007年創意鳳梨酥(蔓越莓口味)冠軍
右:佳德的酥系列 最上方是鳳黃酥 左下是蔓越莓鳳梨酥 右下就是經典鳳梨酥啦!



 
左:犁記的非常漂亮的富貴滿堂系列 左上是松子鳳梨酥 右上是鳳黃酥 下面是犁記的一般鳳梨酥 我沒有買稍微高檔一點的金旺來
右:把佳德的鳳梨酥(左)和犁記的鳳梨酥擺在一起,在包裝上陽春的犁記鳳梨酥就輸掉了

先看一下佳德的糕餅,我挑了鳳黃酥,鳳梨酥(以上是兩家要拿來PK的餅款)加上好奇心買一下創新口味的蔓越莓酥,鳳梨酥一個24元,蔓越莓酥一個30元。犁記基本上是高貴餅店,所以光鳳梨酥系列就一大堆,我挑了看起來高貴吉祥的松子鳳梨酥, 鳳黃酥和一般鳳梨酥,犁記還有一款金旺來一個28元,是比較高級的鳳梨酥,跟哈密瓜酥,梅香酥並稱金玉滿堂,不過這次我沒有買金玉滿堂系列只買了一個15元的一般鳳梨酥。先比鳳梨酥,以外觀來說,犁記的鳳梨酥是最一般的包裝,所以佳德的包裝就勝出了。

  
左:從犁記的方向拍一張 後方那個粗皮仔是佳德的蔓越莓啦!XD 裹了健康的雜穀
右:從佳德的鳳梨酥方向照一張

  
分得出來誰是誰嗎? 我都差點要忘了XD 大家可以先猜一下誰是誰?後文會公布

打開來看一下鳳梨酥的外觀,先不討論蔓越莓好了。以大小來說,佳德的感覺呈現類似正方形體積比犁記的小長方形大,感覺也比較紮實點,兩家都外皮都烤得金黃香酥,賣相不錯,只是犁記的鳳梨酥小裂了了一道縫,不知道是不是我從台北帶回來有碰到了?切開後,其實兩家的賣相就開始略有不同了,佳德的餅皮四邊厚薄都很均勻,烘烤內外色澤均一,鳳梨餡飽滿充實,和餅皮呈現美好又大器的比例,餅皮酥鬆可是卻能紮實緊密沒有空隙,看得出烘烤的火候和師傅包餡的功力都屬一流。犁記的餅皮稍微偏厚且出現了空隙,餅皮外層烤得很美,但內層就沒有如同佳德內透至外的均勻感,說實話沒有兩相比較的話,並不會特別覺得犁記的餅皮不佳啦!

好,試吃時間。我分了兩次,一次晚上一次隔天早上,每次分別吃兩家的半塊鳳梨酥來比較口味也避免自己受其他食物影響味覺,不過兩次得到的結論差不多。兩家都是一開包裝就有濃濃的餅香,這一點不相上下。佳德的鳳梨酥咬一口有非常香濃的奶香噴香而來,是屬於比較西式的鳳梨酥皮(俊美也是類似的西式餅皮,我個人也是偏好這這樣的餅皮),口感酥鬆但也不會過乾,餡的部分可以吃到輕微的鳳梨纖維,和冬瓜的比例剛好不過酸不過甜,濕潤度佳,奶香的餅皮並沒有蓋過鳳梨餡,反而是巧妙的讓出主位襯托出鳳梨的香氣,所以吃完後,嘴裡留下的是滿口鳳梨的香味。犁記的餅皮奶味稍微沒有那麼重,一樣口感酥鬆,可能是因為跟鳳梨餡比起來,餅皮比例稍高,稍微會有點點乾,內餡只有鳳梨香但沒有什麼纖維的感覺,基本上吃完我沒有太大的突出的印象,所以說不出什麼所以然XD,我的嘴真的是很誠實。猜出上方照片誰是誰了嗎?看下圖! 是的,左邊是佳德,第一階段我認為勝出的鳳梨酥,就是佳德! 恭喜佳德鳳梨酥贏得第一階段的鳳梨酥PK賽! 另外題外話一下,真的吃鳳梨酥就是要配茶色清爽香氣幽雅的台灣高山茶,真是搭得不得了,鳳梨酥果真是絕佳配茶小點,越吃越刷嘴。


將將!公布答案,左邊的那張就是佳德囉!


好的!大家喝口茶,換一下口味。下一階段是~~~鳳黃酥PK!
佳德的鳳黃酥外包裝和他們家的鳳梨酥很類似,就只是外包裝紙金黃了點,一個售價28元。犁記的富貴滿堂就真的非常貴氣,價錢也很貴氣一個售價40元,相當有走體面伴手禮路線的味道。先來看一下外包裝和兩家鳳黃酥的的賣相:

 
富貴滿堂的鳳黃酥和佳德鳳黃酥排排照來一張
左:鳳黃酥穿著衣服 右:脫光了

 
哈哈 我也來拍一下鳳黃酥的開箱照。左:佳德鳳黃酥 看得出來包裝有金黃色的感覺吧!
右:犁記鳳黃酥 包裝精美的紙折小盒內包透明塑膠袋,沒有特別標明文字在上面

看完了外包裝和外型接下來就來比較一下內容吧!好期待喔~我很喜歡蛋黃酥所以也類比到鳳黃酥,只是在此之前,我都沒有特別去買過鳳黃酥來嘗試過。佳德的鳳黃酥大小和鳳梨酥一樣大,跟犁記的鳳黃酥一比就整個矮了半截,重量也有很大的差異,犁記的鳳黃酥是陀圓的長柱狀,拿在手上沈甸甸的,很令人期待。外皮部分跟兩家的鳳梨酥一樣,都蠻有賣相,烘烤得金黃酥鬆奶香噴鼻。相當好!

  
左:富貴滿堂的鳳黃酥 整個鹹蛋黃耶!右:佳德鳳黃酥 分佈鬆散均勻的鹹蛋黃

好了好了!切開來比較啦! 基本上如果喜歡吃蛋黃酥的人,看到富貴滿堂應該會拍拍手吧! 因為裡面包了整顆的鹹蛋黃勒!鳳梨餡鋪在鹹蛋黃的外圍薄薄一層,口味鹹鹹甜甜很特別,餅皮還是維持一貫的水平但有比較薄一點(應該是被蛋黃擠的XD)所以就比自家鳳梨酥不乾,蛋黃口感濕潤不乾澀,果然只有短短兩週保存期限的糕餅都會是好吃貨色!佳德的鳳黃酥的蛋黃和鳳梨酥是採1:1的比例上下兩層,鹹蛋黃是打鬆的方式鋪進鳳黃酥裡,基本上就是鳳梨酥的鳳梨內餡放少一點然後用打鬆的蛋黃取代,形成鹹鹹甜甜的妙妙口味,只是以二小姐個人標準,標榜著『蛋黃』XX酥的糕點,那蛋黃就是要整顆才是王道啊! 所以犁記在這一戰就直接狠狠大勝佳德了!

所以兩場PK戰,佳德鳳梨酥勝犁記鳳梨酥,犁記鳳黃酥勝佳德鳳黃酥!各有勝場還蠻公平的 因為這兩家的鳳梨酥都只有兩週的保存期限,這下子我該來傷腦筋看要怎麼訂購再帶去美國懇親啦!


PS. 來個賽外快報!
不能不提一下佳德的老婆餅和犁記的綠豆小月餅,我去買鳳梨酥的時候剛好老婆餅剛出爐不久,所以還在散熱所以只是放在一個一個裝在小塑膠袋裡但還沒有黏封膠,趁微熱吃,酥皮砰鬆脆,內餡香軟不黏牙,真是好吃極了的簡單美味!犁記的招牌綠豆小月餅,美得不得了的特級粉綠塞了滿滿一整個圓鼓鼓的小月餅,鬆軟爽口的粉綠餡揉合了奶油香滑,融合的剛剛好不乾又不膩,有一種與白嫩千層油酥皮渾然天成的搭調感覺,小月餅皮清爽鬆嫩還點了個可愛的小紅點在正中央嫩呼呼的很像糕餅界的可愛小女孩,配上台灣高山茶真是美好得不得了勒!


矮由~犁記的綠豆小月餅真不虧是娃娃老爸的最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