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關西九天其實只吃了三碗拉麵,一來我對拉麵沒有特別熱愛,二來對於關西的美食印象好像還排不上拉麵,似乎也沒對拉麵有特別口味的印象。不過在出發之前,摯友囧妮的阿姐邵教授(哈哈,這樣叫很做作耶!XD)推薦我去京都一定要吃一家據說很好吃但她一直沒機會吃到的拉麵:天天有!乍聽這個名字還蠻搞笑的,所以在到了京都的第一晚,我就從下榻的super hotel五烏丸散步去為在四条烏丸店的古今烏丸百貨B1的『天天有』一探究竟!



閃著淡淡光芒的古今烏丸Cocon Karasuma

古今烏丸(Cocon Karasuma) 座落在四条烏丸交叉口上,是一間只有B1到3F很迷你但非常漂亮的百貨公司,建築物外觀像是被包裝好的禮物一般,用綠色底白色雲朵的包裝紙裹住,在夜間車水馬龍的四条烏丸上隱隱閃著優雅的光芒。

一進門的右手邊是高級家飾店叫ACTUS,我在台灣沒看過,風格沒有MUJI那麼樸素,比較像是生活工場且產品相當有設計感是走北歐風格,我搭著電梯下了一樓,本來以為開門後是類似台灣百貨公司常見的開放式地下美食街,不過一開門看到的卻是很有設計感的空間規劃,古今烏丸的B1像是在迷宮裡放了一間一間的餐廳,每拐一個彎總有一個驚喜,每間餐廳都有各自獨立風格的店面和區隔的圍牆。

 
古今烏丸樓下的天天有        只有一條吧台,13個座位

我繞了一圈,找到了掛著紅布簾上面有著很瀟灑的毛筆字體的天天有古今烏丸店。我從簾子下張望了一下,晚上八點多,座位半滿,我來到姑且一試的天天有。只有一條吧台的天天有古今烏丸店,共有13個座位,像是整塊原木做成的木頭吧台,搭配著高高木背高腳椅,是一間給我感覺很陽剛風格的店,像個男人一樣。

我不會講日語,老闆通英文也給了我一份有英文的memu,不過我還是看日文的這份。天天有提供兩種湯底:丸&角,丸是雞骨加蔬菜熬煮的湯底熬煮18小時而成,是有四十年歷史的中華口味;角是雞骨加上豬背脂,屬厚實醇厚的湯底。我點了比較簡單清爽的丸湯底,小碗630Yen,加麵的話是680Yen,很便宜,對吧?


初登場!中華そば「丸」並 / 630円

麵來了!我本來以為雞骨和蔬菜熬成的湯底是清的,沒想到是清澈偏白濁的湯底,用湯匙撈撈意外地有一種膠質濃厚的感覺,叉燒是四片圓圓的豬後腿肉,不是那種也很常見的外圈還有一層肥油的部位,麵條是細麵份量不大,上面還灑了大把的青蔥提味,初見面看起來相當合我的意。 


細Q的麵條

第一口湯。 吼!歐一夕!
驚人的醇厚口味中帶著細緻的滑順和蔬菜的甘甜,我從沒喝過這樣綿密口感的拉麵湯頭!滑順的湯頭完整的裹覆在細麵上,口口都像是以麵條吸飽了湯汁,打蛇隨棍上似地藉由吸著麵條也嚐到了大量的濃郁湯汁,天天有擁有這樣特殊膠質豐厚的湯底,讓食客輕易達到同時品嚐湯麵合一的輕快節奏,並不是一般麵歸麵湯歸湯的獨立吃法。

大把青蔥混入湯頭後釋出微微辛香的分子,讓湯頭的香味隨著青蔥辛香的分子經由舌尖輕飄飄的衝到了鼻腔。叉燒偏瘦,醃燻至呈現恰恰好的嫩粉色熟度,所以剛好能兼具瘦肉的清爽又不會顯出瘦肉的乾澀缺點,平衡感極佳! 我已經習慣了日本人吃麵吸哩呼嚕的聲音,也學會這樣吃,而且發現,這樣吃就不會燙到我怕燙的貓舌頭,呵呵,真是聰明的吃麵方式。

雖然沒仔細看錶,但我相信我應該是破了自己貓舌頭的吃麵紀錄,大概五六分鐘就呼嚕嚕地吃光了!(可能也是八點多很餓了,哈哈!)令我大驚的是,我中間一口冰水都沒碰到!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在日本吃的任何一碗拉麵對台灣人來說都算是偏鹹的,我多多少少都要喝幾口桌上的冰水來降降嘴裡的溫度或是讓我的味蕾從鹹味地獄中暫時脫離,才能再重新感覺到味覺。


大驚!一般說來鹹死人不償命的日本拉麵也是可以吃到見底的

天天有給我完全不一樣印象的一碗拉麵,空前絕後地沒有喝到一口水還把湯喝到乾乾淨淨一滴不剩,我的朋友都知道,沒有把食物吃完對我來說是一個常態,天天有的中華そば「丸」並讓我對拉麵可以好吃到什麼程度開了眼界!

Post meal:後來才知道,天天有中午都是要排隊入店的呢!我這天錯過了晚餐用餐時間才來,所以沒排隊就直接入座了。

天天有共有五家店:一乘寺本店/四条烏丸店/竹田店/大手筋店/桂川街道店
榮登walkerplus京都拉麵激戰排行榜第一名:http://www.walkerplus.com/ramen/sp/kyoto/kyoto001.html
二小姐真情推薦大家去吃吃看! 如果是男生可能點大盛(加麵)才會吃飽喔!


    
(左)神座拉麵賣票機(右)這不是賣麵票機是座位空缺電子顯示圖XD

另外兩家這在關西之旅嚐到的拉麵是大阪道頓崛(千日前通)裡的神座拉麵和河邊的一蘭拉麵,兩家都有志一同的使用賣票機,有妙。


我個人完全不推的神座拉麵,賣相極差但生意極好,詭異

神座拉麵雖然頗負名氣,但我整個覺得不佳,我必須承認或是我是帶著個人口味的評論。我選的是人氣冠軍的16號,湯頭死鹹,叉燒破碎,大白菜和油膩泛著金光的湯頭及麵條在碗裡整個白成一片,還真有點賣相不佳竟然一碗還要780Yen。我必須靠著不斷喝水來refresh我的味覺,剛喝完水後的第一口還嚐得到湯頭但沒吃兩三口就被鹹味麻痺了,我整整剩了半碗多就走了。好啦!我承認一部份是因為剛吃完夫婦善哉還有點不餓啦!但真的只能說,不是我的菜。不過店裡生意很好,看起來日本人比較多的感覺?難不成就是不對外國人(我)的胃口嗎?

  
在河邊的一蘭拉麵 總是有人排隊                  我選擇香料『稍多』

一蘭拉麵特別在可以自行選擇調味程度和香料,一碗750Yen,另外溫泉蛋100Yen皮彈黃嫩又入味,蠻好吃的,我喜歡。個人認為是還可以吃吃的店,不過請預留大概20mins來排隊,所以沒時間排隊的話也不必硬要排隊吃到。我比較不喜歡一蘭拉麵大家一格一格坐在像是K書中心一樣的位置裡,有夠膠囊的!真的是膠囊餐廳,這會不會是日本對於獨自前來用餐的人的貼心設計呢?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