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鏘鏘鏘......抹茶冰PK大戰!中村藤吉本舖vs祇園的茶寮都路里

話說這次來日本,最讓我喜歡的兩天分別是3/31我一人從神戶玩到宇治再到京都以及4/2的和服漫遊清水寺。也很巧的是在這兩天,分別吃到了兩家很著名的甜品店的抹茶冰:宇治的中村藤吉v.s.京都祇園的都路里。



去宇治的車票,出發!

3/31午餐享用完神戶牛排後,我拖著我日益沈重的行李搭車前往宇治,雖然行李越來越重,但是心情很輕快勒! 因為JR即將火車快飛的帶我去寧靜美麗的小鎮--宇治。當然重點更是有期待已久的竹筒冰在對我招招手啦!哈哈 從三宮去宇治的車必須在京都車站換搭慢車,幸好很順的就從一個月台拖拖拉拉我的行李火速換到了另一個慢車月台。去宇治的慢車長得很像我們台鐵的普通電車,就是車廂中間是空的有兩排面對面的長條澎椅座位。初春的日本是帶著一點涼意的,車開了我坐下來,沒多久後發現不斷有熱氣從腿下冒上來,觀察後才知道,原來日本電車的座椅有噴出暖氣的功能呢!手暖心也暖起來。

大概三十分鐘左右吧!宇治站到了!一個小小的站,像是永康站那樣左右的規模。我拖拉著行李出站後,年輕的站長支支吾吾地告訴我樓下還有更大的locker可以塞我25吋的行李箱,我丟了600日幣(真貴!)鎖上櫃子後,開始了我一個人在宇治的午後漫步時光....

Audrey題外話:真心覺得日本大部分的車站無障礙空間做得很好(大阪地鐵車站(梅田)例外!我整個覺得自己像是捆工)可能是因為日本老人家多嗎?總之手扶梯和電梯都很就近方便,所以對於行動不便或是有大型行李的旅客來說,看到電梯真是大大鬆一口氣勒!

我輕裝步出宇治站,四處張望一下心想:這真是一個小鎮耶!手拿了車站裡的宇治地圖,我就慢慢走向宇治川,平等院的方向去了....宇治真的不大,逛逛平等院看看宇治川算是一般兩三小時內的行程,如果還想逛久一點還可以逛過了宇治川對面的源氏物語,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就看自己的時間來選擇想逛的區域,也不必勉強自己什麼都非得看到不可。


風吹著中村藤吉的布簾飄啊飄,像是對我招招手

逛完了平等院,下午四點多,夕陽斜照下,什麼東西都被拉得影子長長,我來到了位於宇治車站對面巷子裡的中村藤吉本店。進了門,右手邊是中村藤吉的販賣部,小姐忙著招呼著幾個在挑伴手禮的客人,我張望一下便自行往後面茶屋的方向移動了。沿著長廊經過小院子,茶屋前立著一塊板子告訴來賓中村的招牌點心和下午茶組合,照片裡的冰看起來真是可口誘人,我也樂呵呵地推開門進了茶屋...


先來熱茶一杯暖暖手

其實氣溫不冷,但宇治川上風大加上太陽快下山,我這個手腳冰冷鬼看到小姐奉上的這杯暖手熱茶真是開心!我只有一個人所以並沒有點套餐組合,只簡單點了招牌的中村藤吉竹筒冰720Yen。中村藤吉的茶屋和前屋中間隔著一個小花園,茶屋面對小花園的那一片是一整面的格子窗框,所以採光很好,其實也可以在外面走廊座位貼著小花園用餐,這個下午中村茶屋的客人很踴躍,雖然沒什麼人在門口排隊等,但總是來來去去的翻桌率很高,呈現一個生意興隆的平衡。我注意了一下,這裡有旅客也有日本人,很多看起來是家庭聚會還有女孩子間的下午茶聚會。


竹筒冰來囉!(借用李小正替竹筒冰拍的沙龍照

我的竹筒冰來囉!一看到胖呼呼的白玉和抹茶團子的我真是眉開眼笑啊!竹筒冰上層是三顆又Q又軟的團子,旁邊搭配了一球濃濃抹茶ice cream和甜紅豆泥,下面則是疊了半桶一塊塊的抹茶凍!抹茶ice cream濃苦中帶茶香的口味厚實,甜而不膩的紅豆泥中和了抹茶濃苦,晶瑩軟嫩的抹茶凍沾著微微融化的抹茶ice cream,清涼解膩,抹茶凍和團子各呈現不同程度的彈牙口感,是一份口感和味覺層次都相當豐富的甜品,還裝在古樸的竹筒裡,心情滿意度100分! 


開心吃完冰,搓搓手,我走出茶屋,從另一個方向看著中村藤吉在夕陽下翻掀的門簾,用手輕輕撥開門簾從陰影裡走到夕陽下,我散步走向宇治車站,準備搭車前往期待多年的京都... 



計程車司機英文講得不錯,跟我們聊天還送我們一人一顆糖果

在逛完了清水寺,繞過了二三年坂的石坂路後,在大家一陣七嘴八舌的討論後,決定搭計程車去花見小路的都路里。短短的一段路,司機先生英文比我們路上遇到的人都好非常多,跟他簡單地攀談著他還開心地送我們一人一顆糖果吃,呵呵。到了都路里門口,還真是一個容易被錯過的路邊小小店面,不過很難錯過的是有著排得好長的人龍!


 
(左)圖一:A子玩大砲(右)圖二:反拍狗仔

 
(左)圖三:會玩大砲的人也會拿小DC喔!(豪哥連手都肉呼呼的耶!
(右)圖四:狀況劇演出 C子和捲子( 愛照人組)被A子和I子(吱喳人組)嫌說這樣愛照像是怎樣?

因為排隊實在太無聊,所以就開始玩人家厲害相機的玩厲害相機(圖一)玩互拍的玩互拍(圖二&三)演起狀況劇的演起狀況劇(圖四)偷跑去shopping的偷跑去shopping(沒真相,不過我承認就是我啦!XD)好不容易終於排上樓了,我和C子也在I子的白眼下匆匆忙忙的從禮品店回到都路里,哈哈。


(再度借用李阿正的沙龍照)
我們點了都路里有名的抹茶冰和豆粉嘛糬套餐,以及一個抹茶葛粉

都路里的抹茶冰做得像是西式甜品但以東方口味呈現的感覺!整個冰份量十足,上面有一球抹茶奶油下面有黃粉綠三色團子和被塞在ice cream裡的QQ抹茶凍一起組合而成,整個就是甜蜜蜜的,最可愛的是粉色的團子,我沒吃到,但我想它是櫻花口味的? 不過我更喜歡放在旁邊像是小菜一樣的一碟豆粉糕(是這樣叫嗎?)從沒吃過這樣的點心,不是太甜但有一種傳統糕點的美味。另一碗葛粉很有意思,雖然知道日本有這樣的甜品,但還是我第一次吃,真的像是吃甜的冬粉條一樣!但是更Q軟彈牙!上面也是又白又綠的有團子和抹茶ice cream,還有一片小橘子,真的是可愛極了的冰,我想大家都是被像是藝術品一樣布置的冰品吸引來就算要大排長龍也不後悔。

 
像是一碟小菜似地葛粉豆餅                色彩繽紛的葛粉條

 


 

吃過兩家都很有名氣的抹茶冰後,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中村藤吉!
我覺得中村家的竹筒冰味覺層次較為豐富,不會甜成一片,讓吃的人吃得到甜蜜的紅豆更襯托出抹茶的苦韻茶香,在茶凍的部分我覺得中村家的比較得我的心(這可能有個人喜好)是水嫩滑順的質地,不是那麼Qㄉㄟˋㄉㄟˋ有可以西哩呼嚕吃的爽快感! 不過在都路里嘗到好吃的豆餅和色彩繽紛甜葛粉,也讓我覺得相當不枉排了個隊。


如果大家來京都,一定要試試看屬於日本人傳統的甜品喔!

中村藤吉本店網頁:http://www.tokichi.jp/index.php
茶寮都路里祇園店:http://www.giontsujiri.co.jp/gion/index.html 

PS.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跟京都的甜品店一樣,讓人絕對不可錯過的香港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