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法國電影"微笑標本"的劇照 值得看一看的驚悚片


身為在台灣社會中生存的一份子,雖然隱隱約約感覺得出來,但也因為媒體最近都暴露了這些令人傷心的新聞,真的就證實了心裡一直隱約覺得的事實。不得不承認,台灣真的不算是一個Children friendly country....


竟被生父丟進煮麵鍋的10個月大女嬰,被父親一天打得比三餐還頻繁的二歲大女童,六年前當時五歲大就被母親同居人打死的小男孩,還有被通緝犯保姆夫妻過失致死還冰進冰箱的小女嬰....etc.除了施暴者都是男性為共通點之外(母親或女性成年人多半默不作聲或甚至有庇護加害人的傾向),受害的小孩多半為小女生。看了這些新聞,心裡真的有很難過的感覺,二小姐本身非常喜歡小孩子,不管是不是自家親戚,在孩子身上都可以看到一種天真爛漫,人生很美好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是我們的人本教育出了問題,尤其是身為成人的人。或許這些成年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學習到尊重他人這個無比重要的觀念,就算那個人是自己的孩子,並不表示就有權力過當的管教或粗暴的對待,小朋友雖然不見得能夠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但至少是另一個個體,都應該要被尊重。也曾經看過有走投無路的父母帶著矇懂的孩子自殺,原因就是:不想把孩子留在世界上受苦。不知道那些爸媽真的問過孩子的意願了嗎?那個年紀的孩子有能力去判斷攸關生存與否的決定嗎?


我是不喜歡某些國家的大國主義,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方面,我們徹底的落後。關懷弱者就像是孔子說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怎麼覺得以前泱泱禮儀之邦的我們,做得比人家金毛兒阿番差很多?所以像是少數族群,小孩經常都隸屬在保護條款裡的對象,其實也不能說是法律上才給予保障,法律常是人性的最後一道防線,強者去協助或保護弱者,其實就很自然,應該只有遠早的古代人,才會恃強凌弱,到處去攻打較弱的鄰國或亂踩別人地盤吧!

可是到今天,發現我們的社會還是跟古代人差不多,強者還是挾持著暴力,強勢著生活著,弱者只能希望自己快點長大快點變成強者或至少非弱者才能夠保護自己。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感覺?雖然我不記得確切的事件,但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常常老是有想要快點長大的感覺。因為老是覺得外面的人(小時候覺得學校和家裡之外的地方,就叫外面)都不尊重小孩子,不把小孩子當一回事,不管買東西或是說話...etc都一樣,就是經常有這種不被尊重的不舒服的感覺。不知道從哪一天起?就再也沒有那種不被尊重的感覺了,我想,約略是開始會被叫小姐的時候吧...可能。一定要長大到差不多十五六歲,或至少不太像小孩子了,就會比較能夠得到尊重了吧!


這是我當年的依稀在記憶裡的感受,不知道現在的孩子,還有沒有一樣的感覺?


那種『不被尊重』的感覺,就很像一層很黑很厚很重的迷霧罩在孩子身上,快點長大是衝破的唯一希望。可憐的那幾個孩子沒有在被保護的環境或是親情下長大,衝不破那道濃霧,就留在黑暗裡了。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哀傷,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但就真實的存在。在一切沒有辦法改善之前,我只希望在所有不知名的角落裡的孩子都有機會衝破那道黑暗,快快長大,黎明就在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